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太空垃圾

Space Debris:The Emerging Environmentai Problem
太空垃圾:人类面临的环保新问题

51年前人类将第一个航天器送上了太空,同时也为太空送去了第一批太空垃圾。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茫茫太空已经变成一个充斥着被有意无意地遗弃在宇宙空间的各种残骸和废物的垃圾场。太空垃圾已经在地球外层形成了颇为“壮观”的景象。

这些太空垃圾都蕴藏着巨大的杀伤力。一块10克重的太空垃圾撞上卫星,相当于两辆小汽车以100公里的时速迎面相撞,这些垃圾就像高速公路上那些无人驾驶,随意乱开的汽车一样,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刹车,什么时候变线。它们是宇宙交通事故最大的潜在“肇事者”,对于宇航员和飞行器来说都是巨大的威胁。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计划完成返航前最后一次太空作业,却再次面临太空垃圾挑战。为防止与一块碎片“亲密接触”,国际空间站与“发现”号不得不调整位置并减速行驶。

虽然太空无比浩瀚,这些太空垃圾之间的空间很大,撞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这种惨剧的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空垃圾不仅给航天事业带来巨大隐患,而且还污染了宇宙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悲哀的是,清除太空垃圾远比清除地球上的垃圾困难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